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1040308新店-安順煤礦(安康煤礦、全祿煤礦)、粽串尖

安順煤礦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廣興與三峽區竹崙交界處,礦場在粽串尖海拔530公尺以上的地方,最初由謝李好承領探礦權,後由簡慈勳移轉礦權予全祿礦業公司,之後再依序移轉安康礦業股份有限公司、安順礦業股份有限公司等經營,民國95年7月13日礦業權分割為甲乙兩區,為台灣少數最後收坑的4個礦場之一,現已廢礦停採多年。

安順煤礦所在位置相當偏僻,共有兩條路徑可以到達礦場,一為舊時運煤道路,從新店區安康路三段往西方向行駛,至區界處左轉接北102縣道,由三峽北城慈雲堂天師廟牌樓下通過,沿著北102縣道上山,愈往深山路況愈差,且路幅狹窄,會車不易。

竹崙地區路口

車輛行駛至中途一處竹林附近,右側溪中有座攔砂壩,左側竹林旁空地可停車,竹林內一位戴著斗笠低頭正在採竹筍的大嬸指出,原本此路可通往山上的礦場,為卡車運送煤炭下山的重要幹道,不過其中一大段道路已毀於山洪,車輛僅能停放於此地,至於山上的礦場已歇業多年,因道路中斷,路況極差,少有人造訪。

溪瀑

望向正前方高聳的山頭,應該就是粽串尖,謝過大嬸引路,提起背包,換上雨鞋,然後步行上山。晴空普照,萬里無雲,溫度適中,頗適合出遊的天氣,不久左側出現一棟兩層樓的建物,門窗拆卸一空,內部空蕩蕩,僅餘數塊活人濟世、佛手聖心的牌匾,主要是祝真弘聖國術館開幕誌慶,匾額押的日期為丁卯(1987),此地開設國術館,顧客想必是來自山上工作的礦工。

堆土機

經過國術館後不久,道路中斷,只好沿著溪邊崎嶇土石堆尋找舊時路徑,舊路基約比溪底高出約一層樓,在土石與樹林間夾縫往前推進,忽上忽下速度緩慢,濃密的樹林遮去大部分的陽光,專心低頭尋路時,突然聽見奇怪的聲響,感覺似乎有什麼東西一直隨侍在側,猛一回頭,距離約十公尺遠處發現一隻台灣彌猴,正以敏捷的速度爬上樹稍,一溜煙從幽暗的樹林內消失。

翻車台

之後又陸續遇到2次彌猴,可惜無法及時用鏡頭捕抓。消失的道路不久在溪流的左岸再度出現,兩側地勢平緩,撥開草欉還能找到一些工寮殘牆的建材,後半段的路況尚可,道路的坡度平緩向上,還不致於讓人氣喘噓噓,漸漸陸續出現一些礦場機具設備,一輛推土機棄置在路旁,降煤用的翻車台構築在陡峭的坡壁頂端。

軌道

此處的海拔超過500公尺,臺灣的礦場大多開闢在山腳下附近,取其交通便利,然而這些地帶的礦藏,經過長年的挖掘,坑道太深,通風不易及坑內溫度過高而陸續關場,高山的礦藏相對於平地未經大規模的開採,在交通條件克服之後,還有一些發展空間。

安順煤礦事務所

用腳撥開及腰的蕨類植物,露出隱藏在底下鏽蝕的鐵軌,一輛鐵製的礦車,傾倒在鐵軌旁,車身被藤蔓緊緊的包覆,倒塌的石棉瓦礦場建築,屋頂長滿青苔,一頂沾滿泥土的藍色礦工帽,上頭的刮痕依然清晰,主人如今安在,旁邊還有一棟未倒塌的石棉瓦建築,則是礦場的事務所。

事務所內部

事務所內部散發一股潮溼的氣息,鐵製辦公桌因椅腳鏽蝕斷裂而東倒西歪,桌面上一本溼漉漉的相簿,原本希望從中找出礦場的舊照,但遭水浸而變成空白的相紙,木製格子架上空無一物,對面的鐵櫃裡倒是遺留許多文件,大致翻閱查看,從往來的公文書內容得知,在不同年代有著不同礦場名稱,可見該礦異動頻繁。

新二坑坑口

事務所的斜對面便是新二坑的坑口,原本支撐坑的坑木因腐朽倒成一片,坑口旁擺放許多的滅火器,在入坑之前,首先小心翼翼清除附著在坑口的植物,再拍攝一張清晰完整的剪影,曾經在書本及網站上見過此礦開採時的樣貌,當時周圍樹木稀少,陽光燦爛,經過十多年的休養生息,草木蓬勃生長,正午時分的坑口在濃蔭下顯得晦暗。

坑內

開啟手電筒,緩步進入坑內,潮溼積水的地面,散發出蝙蝠排遺醱酵的臭味,東倒西歪的坑木,成為隱形的絆腳石,一不小心差點摔到爛泥堆裡,雨鞋啪~啪~啪~踩在水上的聲音,在封閉的坑道裡,迴響特別明顯,耳朵在坑道也變得格外敏銳,有股隱隱的振動,像是心悸般襲來,寒毛都不由自主的豎起。

左邊炸藥庫

約十多公尺後遇見岔路,左側的坑道口以鐵柵欄隔開,並用一把厚重的鎖頭上鎖,通常設置如此嚴密的關卡,裡頭應該是放置炸藥的庫房,門和鎖都相當牢固,無法入內查看,門口旁有台軸心式的抽風機,續往前推進,數輛廢棄的礦車停放在坑內中央的軌道上,木製隔板破爛不堪,礦車前方的坑道已塌陷,突然一股風吹過坑口,發出振動,以為坑口要塌了,急忙竄出,幸好只是虛驚一場。

礦車

安順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2819號,範圍新北市三峽區竹崙地方新店區廣興地方,執照臺濟採字第5344號礦區面積為399公頃63公畝48平方公尺。最初由謝李好承領委探字第1118號探礦權,民國67年3月18日申請採礦權,並換領台濟採字第4105號執照。

抽水機

民國69年9月18曰簡慈勳將礦權移轉全祿礦業公司承受並換發台濟採字第4225號執照。民國74年3月7日申請增區後,核發台濟採字第4849號執照。全祿煤礦有限公司資本總額不明,核准設立日期不明,民國62年3月13日公司已解散。

礦坑實測圖

民國84年7月20日礦業權移轉安康礦業股份有限公司,並換領台濟採字第5262號執照。安康礦業股份有限公司資本總額1260萬元,核准設立日期民國82年12月14日,營利項目煤礦開採經銷買賣業務、各種礦石礦砂買賣及進出口貿易業務,目前公司登記已廢止,監察人黃炳良。

棄置機械

民國88年10月16日礦業權移轉安順礦業股份有限公司,並換領台濟採字第5344號執照。安順礦業股份有限公司資本總額320萬元,核准設立日期民國88年7月15日,營利項目發電、輸電、配電機械製造業、煤礦業、金屬礦業、土石採取業、國際貿易業。

新二坑與新本坑原本有道路相通,但因路基土石滑落山谷無法通行,因此隔週由新潭路直行,沿康橋中學旁的一條產業道路直上至獅仔頭山登山步道尾稜處,由此循山徑前轉往粽串尖再到新本坑,這條路徑從地圖上看路徑較短而且安全。後來由新本坑的道路再繞到新二坑,則是經由崩山處繞道上方的斜坡橫切,坡陡路窄相當危險。

獅尾登山口

獅尾登山口印象很深刻,幾年前曾經從三峽熊空越嶺,最後由此地下山,由於這一段路並無公車行駛,故當時走得相當辛苦,最後還是搭居民的便車,才順利回到碧潭,這一切彷彿像是昨日發生的事,一幕幕在腦海中上演,原本想再如法泡製一趟安順煤礦越嶺之旅,但交通接駁無法配合只得放棄。

粽串尖

多條岔路出現在往粽串尖的山徑,左往獅仔頭山,右朝大台北華城內的大丘田山,直行的稜線路係往粽串尖,大約先下坡至鞍部後,再往上爬一小段便抵達山頂,粽串尖海拔高度728公尺,青潭水源保護區界碑與地政基石兩顆並列,山頂的視野絕佳,大丘田山及北面翠綠的山巒一覽無遺。

左下往坑口右上至粽串尖

翻出在事務所找到的礦坑實測圖,與實際地圖比對,判斷新本坑坑口應在山徑的北方,下行的山徑陡峭,數處路段需攀繩附岩下行,行中途一處緩坡,直接從山谷間下切,幸運的直達新本坑坑口上方,不過後來在回程時發現坑口前山徑可接到稜線山徑的鞍部,這一趟下切其實是多餘的。

新本坑坑口

新本坑坑口前方是一片空地,並無任何的建築物,地面的樹木枝幹細小,亦可印證此礦廢棄時間不長,山壁旁共有一大一小坑口,內部是相通的,大坑口上方的岩塊部分崩落,堆成小丘,另一塊突出的岩盤看來也是岌岌可危,隨時有掉落的可能性。坑道內部並無鐵軌,坑口右側草欉內有數條鐵製的排水管,另有數根看似礦場建築物的木柱,大概收坑前即有計畫的拆卸,但竟未運下山變賣,或許礦主有東山再起的打算,另一原因可能是交通中斷而放棄。

新本坑坑口近照

坑內同樣潮溼,如從坑道命名的順序來看,此處開坑時間應比新二坑早,坑口海拔高552公尺,新二坑為531公尺,坑口前方的道路可通往新二坑,可能是因為運煤的交通因素,所以才將主要出炭坑口移往新二坑,此坑口則改為風坑,並設置扇風機,新二坑則設置壓風機,作為坑內通風循環。

坑內

安順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炳良,礦場負責人林茂丸,礦場安全主管及礦場安全管理員為廖二郎。目前公司登記已廢止,監察人李蓮英、簡慈然。

坑內塌陷

民國93年2月5日礦業權移轉簡邱秋月等,並換領台濟採字第5396號執照。民國95年7月13日礦業權分割為甲乙兩區,本區為甲區換領台濟採字第5499號執照。甲區屬簡邱秋月,乙區屬梁水龍。礦權有效期間民國86年3月7日至101年3月6日止。

沿層坑道

雖然新本坑坑道內部同樣塌陷,不過落下的土堆和上方的岩磐間尚留一點縫隙,勉強趴下側身還可以鑽進去,裡頭的空氣相當糟糕,土石崩落的情況嚴重,移動略嫌困難,原本打算折返,但發現裡頭有蝙蝠聚居,便硬著頭皮再繼續往內闖,蝙蝠受到驚嚇,紛紛飛竄出來,由於空間狹小,幾乎直接朝顏面襲來,臉頰還被蝙蝠翼輕拂過。

蝙蝠

雖然略嫌驚恐,不過這趟是值得的,因為此處已經可以清楚見到煤層,經微亮的手電筒照射,反射出黑色晶亮的光澤,很可惜手邊未擕帶工具,不然很想用力敲下一大塊煤炭帶回家收藏。因地形的關係,身體是傾斜扶著岩壁前進,由於空氣愈來愈混濁,為了安全只好撤退,再次匍匐前進,鑽過岩縫處,呼吸到新鮮空氣後才算安心。

煤炭

安順煤礦為台灣少數最後收坑的4個礦場之一,很可惜位於高山之上,其對外聯絡道路已中斷,進出只能靠步行,即便想要保存也並不容易,僅能任其自然崩壞,相當可惜。此處為新坑,想必還有其他舊坑,待後續再介紹。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作者您好,我是 影像製作公司的場景經理-林先生,最近在找電視劇的場景,因此在看過您的文章後,我們去過中興坑道、三貂嶺隧道、金興礦坑等等,然而有些場景我們很感興趣,但是找不到也沒有相關資料可以查詢,因此希望可以跟您連絡上,提供我們一些場地的資訊,不知道您是否有意願呢?謝謝!

Shepherd's Wolf 提到...

如果是對礦業文化推廣保存有正面的內容,很樂意提供淺見,網誌的右欄內有電子郵件可以與我聯繫。

小地鼠 提到...

新店市公所出版,雙城國小編製的「安坑拾珍」一書裡面有安康煤礦的一些照片和長豐煤礦的礦工訪談紀錄。又,台北縣文史學會出版的「村光乍現-新店溪中上游山區產業生活紀實」一書有新潭路三段45巷的「浙江煤礦」、「新店煤礦」及其分礦的礦工陳其福先生的訪談紀錄可以看看。

Shepherd's Wolf 提到...

謝謝您提供的資料,找時間再去圖書館借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