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1031026-2中和-和亨礦場、新埤福興宮

和亨礦場位於新北市中和區南勢角興南路三段52巷內,鄰近春秋墓園及中和區納骨堂,公司負責人為高明宏,主要開採火黏土礦,民國52年1月21日設立礦權,民國83年12月29日礦權消滅。新埤福興宮供奉土地公婆,相傳創建於清道光丁卯11年(1831),廟左旁有獅象塑像。

和亨礦場地理位置在圓通禪寺的正南方,由寺後方的越嶺登山步道,經春秋墓園內道路下山至中和區納骨堂,不過這條掃墓路線太陰,忌諱者可搭乘249路或670路公車至終點站無極宮,下車後往沿道路西南方直行至新埤福興宮右轉,往中和區納骨堂即可。

新埤福興宮

新埤福興宮位於往春秋墓園及中和區納骨堂的轉角,內部主祀福德正神配祀土地婆,左側配祀開漳聖王、神農大帝、濟公活佛,右側配祀天上聖母,主殿後方為龍神。福興宮相傳創建於清道光丁卯11年(1831),原為石砌小祠,現今仍保留一小片舊廟砂岩屋脊在獅子塑像的下方。

舊廟砂岩屋脊在獅子下方,右邊為相公

舊廟曾遭颱風毀壞,民國57年經當時村長呂阿桐先生發起,集結善信及地方村民等重建翻修,民國83年至89年擴建成今貌,廟左側牌樓為民國89年所建。廟左後方有獅象雕塑,廟方在相公下方設置公告,欲求子者,不可直接摸相公之生殖器,須先向宮內土地公土地婆請示,經同意連續三茭方可至本處摸相公之生殖器,摸完相公之生殖器後,請洗手再回去燒金紙。

春秋墓園與中和納骨堂

礦場位於夜總會旁,春秋墓園為私立墓園,民國59年由春秋企業有限公司籌備,負責人林文森,資本額20萬。民國61年11月14日核准設置,負責人王松森。中和納骨堂為公有墓地,民國71年開發及啟用,納骨堂為地上3層建物,共有29927個塔位。

礦場入口,右側為電氣機房

今年入冬以來,溫度僅略降,感覺還是像夏天,穿著短袖到處跑,站在墓園的入口處猶豫了好一陣子,一陣涼風吹來,心裡感覺毛毛的,大多數人到此慎終追遠,有祖先庇佑,大概不會有人為了尋礦,而特地到墓地一遊,幸好現在是日正當中,憑著一付憨膽,直接進到墓園內。

礦場石棉瓦鐵皮建築,地面還遺留礦車軌道

礦場入口處是一棟磚造二層樓的建築物,二樓屋外有根木製電線杆和電力設施,由於沒有樓梯,只能從屋旁的土坡才能爬上二樓,屋內為放置電氣設備的機房,另有一台廢棄的空氣壓縮機,屋外的石棉瓦棚架下停放一部中型的卡車。

和亨礦場坑口外觀

此地應該還有人居住管理,只是看了半天都沒人回應,便直接闖入。最外面的水泥地上發現一段疑似鐵軌的鐵條,再續往內探查,一間木板隔間的小辦公室,外邊積滿塵土,走廊的外側擺放數張木椅和泡茶工具,水泥和砂土覆蓋的地面,出現4條平行的鐵軌。

和亨礦業公告

一道廢棄的木門,斜倚在木板隔牆,拉開一瞧,牆上張貼著和亨礦業股份有限公司預防塵肺症應注意事項,從公告內容看來,與煤礦的注意事項差距甚大,粉塵似乎是開採作業時必然會產生之物質,因此需要注意排氣、除塵、灑水及戴口罩等安全防護措施。

坑內有兩條主坑道,右側坑道築牆蓄水

和亨礦業股份有限公司資本額3百萬,核准日期民國64年4月14日,登記之營業項目為﹒火粘土、陶土、白矽砂及其他各種礦物之探採加工製造及運銷業務、經營有關礦業之各種實業原料化工原料之買賣、前項有關業務之經營及投資。

右側坑道內部

公司負責人為高明宏,礦場主要開採火黏土,民國52年1月21日設權,民國83年12月29日礦權消滅,公司登記於民國90年7月30日經90中字第0903468304號撤銷,最後之監察人為高陳月、高陳雪娥、王白款。

左側坑道,左上坍塌見光

火黏土係指耐高溫和高熔點之黏土,台灣多數火黏土屬於低到中度耐火程度的物質或半耐火材料,被應用在製造其他陶瓷製品,台灣高級火黏土極為稀少,含煤夾層中的黏土僅屬半耐火性材料,從煤層白砂岩中洗選出的黏土具有比層狀黏土熔點尚低,但有較好鍛燒後的顏色。

廢棄捲揚機

火黏土礦床主要來源為大屯火山群的蝕變安山岩或集塊岩衍生出來的黏土有非常高的經濟價值,產地北投、七股、三重橋、竹子湖等地。中新世含煤層中多夾有沈積形火黏土,賦存於煤層之上下盤,發現於南莊層中,主要分布於苗栗縣,少數出露於新竹縣。

坑道已塌

南勢角的黏土礦床來自於木山層的白色砂岩中,含有15%的黏土基質,出露於清水坑背斜的東北方之處,係屬高氧化矽含量和低塑性,為台灣陶瓷原料的另一主要產源,主要黏土礦物為蠕蟲狀的高嶺石。

煤粒

和亨礦場係先開採煤礦,之後再開採火黏土礦,前身為南興炭礦,礦業字第296號,臺濟採字第1249號,礦場面積22公頃93公畝39公厘,礦主為游興仁,與礦業字第127號益山煤礦合併施業。

坑內望向坑外

日治時期原礦字第1454號,大正6年(1917)7月由林鹽設立礦權,礦區面積71,365坪,昭和5年礦權人異主為游景深,昭和9年游興仁,昭和12年與原礦字第95號合併施業(牛埔賀田炭礦,礦權人株式會社賀田組,代理人游興仁、林堂燦),昭和13年起礦山名為南興炭礦。

另一側的坑口

該礦經營者游景深為家中長男,幼習漢學,除經營南興炭礦外,另曾擔任第一保保正、第一區委員、州稅委員等職,育有2男6女。游興仁與游銘錢合夥經營益山煤礦,民國52年間因經營不善,負債達新台幣130萬元,無力清償,經債權人於同年3月17日進行清理結果,游銘錢等同意以合夥資產作價150萬元出賣,以抵償各債權人之債權。

洗礦場

目前礦場坑口尚存,水平坑道進入後1分為3,右側坑道以紅磚砌牆蓄水,內部別有洞天,中央坑道設有鐵柵欄,但內部坑道已塌,可能是開採煤礦的坑道,左側坑道長約十多公尺,出口在2層樓石棉瓦礦場建築的後方。另外在事務所的左前方為洗礦場,相關機具設備尚存,底下有數座大型儲水槽。

洗礦場全貌

從南興到益山再轉到和亨的這一段移轉過程很模糊,手邊從圖書館掃瞄的電子檔內只有煤礦,還特地請個假再去圖書館調閱有關火黏土及瓷土礦的礦場資料,但只找到和亨礦場的公司名錄,有限的文獻中並無礦場的記載,勉強從法院判決書中找到兩礦在民國52年的連結,如網友有相關的資料,歡迎留言分享。

8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大大是如何得知這麼多的媒礦資訊,本身對媒礦遺址有很大的興趣

Shepherd's Wolf 提到...

只是憑著一股傻勁,把跟煤礦有關的人事物做個記錄,不想讓它跟著歲月一起被埋沒,歡迎您也一起加入煤礦文史保存的行列。

故障者 提到...

這位前輩

請問關於台灣礦產的各式資料

從何下手呢

自從逛過平溪以後一直難忘礦場的有趣阿

Shepherd's Wolf 提到...

右下角有列參考文獻,可以到圖書館借來參考,特別是臺灣鑛業史,裡頭有各礦場的詳細介紹。

癲翁 提到...

前輩希望可以使用您的照片在我的一個報告影片裡,這影片並不會在網路上公開~不知是否妥當~謝謝!

Shepherd's Wolf 提到...

引用照片只要註明出處即可。

小地鼠 提到...

您好,我也是中和人對地方文史頗感興趣所以知道早期中和有很多礦產,卻沒想到還有這麼完整的礦場保留至今。感謝您的介紹分享,我也去拍了些照片回來。台北市的信義區可以把兩個煤礦坑變成景點,樹林也有,中和土城三峽竟然一處也無,真的很可惜,其實應該保留一些作為鄉土教材才對。
也非常佩服您的勇氣與毅力,您的兩本大作我都買了,我自己也是冷門書的作者所以很了解,希望您再接再厲,台灣缺的是您這種奇才!

Shepherd's Wolf 提到...

謝謝您,希望您也能為中和文史繼續貢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