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1060708信義-松山煤礦拾遺

松山煤礦位於台北市信義區及南港區交界處,明治30年(1897)由久保覺太郎設立礦權,經過陸續轉手,由臺灣炭業株式會社以錫口炭坑名稱開採,之後由許金長、許金定包採,戰後仍由許家後人以松山煤礦公司名義開採至民國70年收坑。

松山煤礦先前已經造訪過多次,前幾年因為對煤礦認識未深,僅走馬看花帶過,遺漏許多重要的設施,近期另有使命,希望能對信義區的礦業發展歷史作進一步深入的研究,因此故地重遊,以往已造訪過的坑口便不再重複介紹,僅分享一些新的發現。
松山一坑排水坑
松山煤礦屬於南港煤田,共有主斜坑3坑,稱為松山一、二、三坑,分布於信義區五分埔中坡及南港四分子後山坡地方,其開發並非依照坑名序,反而是由三、二、一的順序開鑿,松山一坑坑口位於松山路677之25號松山無極瑤池宮的西側,目前本斜坑坑口已填平,坑口上方的牌匾尚存。
坑內
松山一坑本斜坑與管斜坑係在同地平行開鑿,但現址僅餘本斜坑,管斜坑即風坑位置不明,可能已滅失,不過在一坑主斜坑下方的半山腰處,倒是另外發現一處排水坑口,內部為石砌方形的構造,中間構築一條排水溝。坑口處的建築已拆除,殘牆和樑柱的小空間內被安置供桌,供奉神明。
松山二坑炸藥庫入口
松山二坑位於臺北市南港區成福路269巷底,昭安宮南方的坑谷,主坑口及牌匾尚存,坑口旁另有開鑿風坑,根據文獻記載,亦是同主斜坑平行下探,不過現址所觀察到的風坑卻是與主坑相連通,中間的部分坍塌,可能管卸坑道即在被掩埋的土石堆下。
松山二坑炸藥庫房
昭安宮的側邊有條水泥小徑,可通往後山,山上設有一處捲揚機房,用來將採礦過程廢棄的礦渣土石,拉到山頂後,再傾倒於後方的山谷。山徑的中途有條岔路,通往許家的風水。穿過風水後,有處挖空的區域,為松山二坑的炸藥庫房,共有兩間水泥建築,分別儲存炸藥與雷管,庫房周圍有土堆防護,可避免不小心爆炸時,傷及無辜。
松山三坑
松山三坑位於南天宮東側的坑谷,目前坑谷中似為私有地,周圍以鐵絲網圈繞,入口處在南天宮旁,四獸山的登山步道僅能從鐵絲網的邊緣闢建,最好的視野是從南天宮前方廣場往下望,底下竹林即為早年松山三坑的作業區域。
松山三坑煙囟
南天宮下方為松山三坑的捲揚機房,目前尚存一堵紅磚牆和一根樑柱,往前直線延伸可通到主坑口,在尚未被圍籬阻隔前,根據前人調查結果,松山三坑的坑口已經塌陷,尚存一塊「金德裕炭坑」的匾額,塌陷的地方可從遠處眺望。另外在圍籬邊緣處的竹林內,尚存一根紅磚造蒸汽鍋爐的煙囟。
松山三坑捲揚機房
藉由這一次的再踏查,發現許多被湮沒在雜草堆內的遺址,經過半天時間修剪草木,暫時重見光明,希望能讓更多人找到它維護它,不要任它再次回復成雜草叢生,慢慢的頹圮消逝。

1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一坑的風坑,位置在坑口南方,即沿松山路繼續南行,第一個左手邊叉路那邊的住家,目前是該住戶的儲藏室。

Shepherd's Wolf 提到...

謝謝您提供的資訊,最近有空再過去看看。

Unknown 提到...

在松山路松山家商即將上坡往永春高中那裡,右手邊山坡有一聚落,有一條長樓梯筆直向上,到底有一坑口,目前已經封起來了,不知道是什麼口

Shepherd's Wolf 提到...

長樓梯筆直向上似乎是虎山親山步道,在瑤池宮旁的坑口為松山一坑,如果不是這個地方,可能需要提供更詳細的資料,再實地去察看。

Unknown 提到...

樓上說的應該是松山家商西側,松友社區那裡,那個坑口應該是防空洞。

Shepherd's Wolf 提到...

謝謝您的協助,等下個月社大開學後,再帶大家去松山家商附近看一看。

Unknown 提到...

太好了,我來喬一下時間,也來參加狼大的課程!

老葉 提到...

狼老師,
松山三坑所在附近的南天宮,似應為福德街221巷199之1號,虎山步道附近,而非您文中松山路那處,已接近永春濕地公園處。先前曾偶訪至該處,亦覺宮前平台下方竹林有礦區氛圍,當再依文造訪探幽為幸。

Shepherd's Wolf 提到...

南天宮的地址有誤,已修正,謝謝您。

老葉 提到...

狼老師,
台北市立文獻館信義區文史地圖網站資料,亦建議您一併修正,謝謝。

Shepherd's Wolf 提到...

謝謝您的提醒,我會再通知文獻館。

Unknown 提到...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在松山路松山家商即將上坡往永春高中那裡,右手邊山坡有一聚落,有一條長樓梯筆直向上,到底有一坑口,目前已經封起來了,不知道是什麼口 "

那個洞內其實是自來水管隧道,內有巨大的自來水管,以前山上有自來水蓄水池~

Shepherd's Wolf 提到...

謝謝您提供的資訊。

匿名 提到...

今天我去看虎爺廟,廟公還知道松山三坑,坑口外面是四面佛廟及一座養雞場。蚊子很多,竹子很刺。還被割傷,就趕快從壽天宮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