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1010429七堵-勝源煤礦

勝源煤礦為台灣致和礦業股份有限公司所屬礦場,位於基隆巿七堵區,自民國40年開坑,民國61年收坑。礦場附近有間磚石造民宅紫安居,超過百年歷史。

勝源煤礦收坑已超過40年,礦場周邊的建築或機械設備也所剩無幾,此行並未發現到坑口,可能已經滅失。前往勝源煤礦自行開車可經由中山高,於五堵下交流道後,右轉往友蚋方向,行駛華新一路,於復興國小附近右轉往友新橋,再左轉約1.5公里到達綠谷農場,再續前行數百公尺即達礦場。
綠谷農場
綠谷農場鐵柵門深鎖,內部草長過人,門口的售票亭破損不堪,似已歇業荒廢許久,但基隆巿政府的網站上仍保留著綠谷休閒農場的介紹,此地有許多種類的青蛙生態,全台共有31種青蛙,這裡便佔了13種之多。農舍似位於農場內部的高處,旁邊還有一座涼亭。
岔路
雖然農場已歇業,外部產業道路上倒還有兩三棵油桐樹,盛開著五月雪,頗有可觀之處。此地位置相當偏僻,產業道路深入數百公尺後盡頭為一般農舍,一般遊客很少會進到此地,無怪乎難以維持經營下去,農場旁還有一棟新建的5層樓高鋼筋水泥建築物,不曉得是否也是同樣的原因而廢棄。
溪瀑
產業道路轉彎處有條往右的岔路,外面無任何標示,也不像是一般登山步道,當時以為可能是通往礦場的路徑,便長趨直入。山徑進入不久可見到一處溪瀑,山壁上岩層的紋路清晰可見,瀑布水量不多,但仍給人帶來清涼的感覺。
蜂箱
隨著山徑迂迴向上,每隔一小段路便放置一個蜂箱,養蜂取蜜屬於此地靠山吃山的經濟活動之一。跟隨著養蜂小徑來到半山腰,已不見蜂箱,反而山壁上有兩三個小洞,內部放置皇金甕,看樣子不小心走到人家的祭祖路線,不過也走了十多分鐘,不想再回頭。
仙洞湖山往赤皮湖山稜線
由於輕裝簡從,身上無GPS也沒帶水,本應循原路下山,不過判斷此地離仙洞湖山往赤皮湖山稜線不遠,於是由竹林之中硬切向上,約十分鐘左右,抵達稜線下方約3公尺高的峭壁底部。由於左右兩側找不到比較合適的坡面上向爬,只好奮力拉扯樹根和藤蔓,腳踏溼滑的泥土硬向上攀,才登上稜線。
岔路口
此刻終於見到登山的路條,證實方向感是正確的,否則要下峭壁原路回去,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右轉往仙洞湖山,左轉往赤皮湖山,取左續行,路徑鮮明平坦易行,約十多分鐘後再次來到下個岔路口,右轉往瑪陵坑,直行赤皮湖山,左轉為鹿寮友蚋。
內有惡犬
取左順著陡坡直下,來到山腰一處較平坦的台地,仔細搜尋一番後仍一無所獲,突然耳聞狗吠聲從山下傳來,估計約有2-3隻,原不以為意,但聲音愈來愈靠近,急忙就地取材抄起兩根木棒防身,惡犬速度飛快,順著山坡不一會兒就奔至台地。凶猛的黑色惡犬不停狂吠,其中一隻大犬打算近身攻擊,另一隻中型犬則在遠處警戒,一時之間進退維谷。
小池塘
揮動木棒示警後,惡犬稍稍退卻,趁著空檔急行下山,但糗的事情竟然這時發生,木棒揮得太過用力,結果斷成兩截,惡犬見勢又再度飛撲過來,迫不得已倒退好幾步,再度撿起另一根粗木棒裝腔作勢,狗兒才知難而退,得以脫離險境。經過山腰邊的一戶民宅時,門口寫著內有惡犬,這3-4隻狗應該就是這一戶養的吧,離開那戶民宅後,惡犬沒再追上來,才得以鬆一口氣。
產道盡頭民宅
經過一處小池塘和游泳池,來到山徑盡頭的另一處農宅,綠谷農場前的產業道路亦闢建至此,經向民宅前兩位女士請教勝源煤礦的位置,她們對於這個名詞再度被提起似乎有些訝異,問明來意後,其中一位描述往礦場的大致路徑,另一位則力勸不要前往,那邊已經雜草叢生,而且前一陣子發現數條毒蛇出沒。
紫安居
從她們所指出的路徑走去,經過一間古色古香的三合院民宅,門牌為華新二路102號。正中央建築物的牆面分成兩種材質,下方為石磚,上方為紅磚,雙色建築相當醒目,中央木門上方的牌匾,以小磁磚拼貼成「紫安居」字樣,根據基隆市傳統建築調查研究報告,此建築約建於1890年,超過百年以上的歷史。
土地公廟
紫安居旁有一棟新蓋的建築物,下方是間小型的土地公廟,周邊已長滿雜草,要進到拜亭內得先經過破磚瓦的雜草堆,拜亭為鋼筋水泥所砌,看似荒廢的土地公廟,內部仍有一尊福德正神鎮守著。
不知用途的器械
福德宮前是一小片長滿雜木和雜草的空地,左側是深隧的溪谷,前方則有一條小溪溝。廟旁有一具不知用途的器械,沿著廟左側小徑走向溪谷,感到一陣毛骨聳然,女士有關毒蛇的警告,此刻浮上心頭,不得不步步為營,打草驚蛇。
天車間
轉彎處的左上方有棟石砌的建築物,聽紫安居旁的老婆婆所言,可能是勝源煤礦的天車間,年久失修,已有些傾倒,內部也看不到任何的機具設備。沿著小徑續行不久,路徑遭溪溝截斷,只得繞經上方才能走到溪溝的對岸。
天車間正面
勝源煤礦的礦區號碼為礦業字第98、845號,台濟採字第1126、1231號。礦場面積64公頃98公畝71公厘。民國36年7月屬於蘇先致所有的致和礦業勝源斜坑。他同時擁有和益、叭嗹、鹿寮上坑等礦,民國46年元月改組為台灣致和礦業股份有限公司所屬,勝源斜坑經理為蘇克家、蘇萬和。
溪谷旁的鐵軌
台灣致和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為蘇爾家,畢業於日本早稻田大學商學部,曾任台灣省鑛業研究會監事,任期起自民國46年至民國64年,連任十屆,並擔任改組後之中華民國鑛業協進會監事,起自民國64年至民國71年,連任2屆,也曾任台灣區煤礦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
右側石砌屋
台灣致和鑛業股份有限公司除勝源斜坑外,另擁有和益二坑、叭嗹煤礦、文州坑、雄獅坑煤礦等。該公司登記營業項目為採掘煤礦,精製販賣煤炭,以及前項附帶一切業務之經營及投資,民國87年1月23日撤銷公司登記。
左側廢棄山居
勝源煤礦煤層屬下部系統,稍有變化,上層厚度0.25公尺,煤種為中粘結原料煤,有主斜坑一坑,又斜坑一坑,降煤自礦場以台車7公里至五堵車站。產量民國51年7,191公噸、民國52年5,920公噸、民國53年8,033公噸,統計自民國40年開採,至民國61年收坑,共計開採22年,總產量174,366公噸,年平均7,925公噸。
勝源瀑布
小徑的盡頭是一處深5-6公尺的溪谷,溪谷旁有一小截鐵軌,可見得原本應有座小橋供台車行走,但已滅失。溪谷往上有一座小型瀑布,因不知其名稱,暫以礦場為名,稱為勝源瀑布,瀑布下方有一些居民的取水設施。溪谷對面有石砌駁坎,左側上方有數棟已廢棄之石屋,右側有一片空地,長滿姑婆芋,推測應該是舊坑道所在,不過可能已遭土石淹埋,再過去還有一棟石砌屋,內有墓碑,之後便是深壑,無路可進。
往礦場小徑
土地公廟旁的馬路旁有許多的建築物拆除後剩下的殘磚破瓦,不知是否為勝源煤礦的殘跡。回程時又來到紫安居,並向居住在右廂房的一位老婆婆請教關於礦場的事物,不過老太太記憶中的勝源煤礦已所剩無幾,原本告知礦場位置那位的女士,也不見縱影,只好打道回府,結束勝源煤礦的探勘。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10429七堵-勝源煤礦

2 則留言:

s63d0018kim 提到...

致和鑛業雄獅坑據稱在永定煤礦的西側下方,二者坑道有重疊,這是以前在一個叫豐福坑的礦場所看見坑道圖顯示的。推測位置在往永定坑那個上坡的地方,現在被一座廟的階梯蓋掉了,以前那裡有一個會出水的山洞,應就是坑口。

Shepherd's Wolf 提到...

您說的位置應該是皇帝殿北峰入口的牌樓附近,聽三才農場的人說曾看過永定煤礦附近的確還有其他礦坑,也曾懷疑永定煤礦上方的風坑是否即為雄獅坑,下次再去問清楚,謝謝您提供寶貴的資訊,希望有機會能邀您一起去探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