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1020714萬里-萬里五坑煤礦、一成煤礦

新北市萬里區崁腳里原為山區的礦業聚落,日治時期由基隆炭礦株式會社在此開採煤礦,並吸引大量礦工入山謀生,民國96年崁腳的礦業土地由省營台灣農工企業公司售予火星人交易平台股份有限公司後,當地80餘戶礦工遺眷遭訴請拆屋還地,現當地已成為一座死城。萬里五坑煤礦的經營者為呂石旺,開採至民國71年收坑,一成煤礦與五坑相鄰,民國55年即收坑。

萬里五坑煤礦位於崁腳里內中幅地區,可搭乘基隆客運由基隆開往崁腳789路公車至五坑站下車即可。自行開車則由北二高基金交流道或省道台62線萬瑞快速道路安樂端交流道下,左轉接台2線往萬里,之後再左轉循萬崁公路至崁腳。
空無一人的崁腳村
這一陣子尋訪萬里地區的舊礦場,依序由山上的溪底里,來到山下的崁腳里。崁腳原為萬里山區人口較密集的礦業小村落,從文獻資料得知附近煤礦開採甚早,坑道甚多,本想就近請教耆老礦場位置,熟料崁腳國小前道路兩側整排的磚造平房內竟空無一人,到處都是被拆除後的斷垣殘壁磚石堆,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崁腳國小
崁腳位於二坪山下的瑪鋉溪畔,崁腳斷層由此經過,形成高低差的山崖,崁腳指位在山崖下方之意。萬里地區原為凱達格蘭族瑪鋉(或稱馬賽)族的社地,大約在清嘉慶道光年間由漳州籍的郭姓人士至此拓墾,日治時期才有大規模的煤礦開採,並吸引大量的礦工到此謀生並定居,礦業枯竭後,人口外流,回復為農業為主的經濟活動。
待拆的房屋
基隆煤礦史記載崁腳煤帶主要由石底層組成,地質構造為東北走向之狹長煤帶,自萬里海邊開始沿瑪鋉溪北岸延伸,長達12公里,煤帶之傾斜延長為崁腳斷層所限,西北則為丁火巧山之安山岩所覆蓋,其間寬廣有限,含煤地層露頭受火山岩流的岩屑所掩覆,缺乏完整,煤層走向北40~60度東,傾向東南傾角平緩。
五福宮
離開崁腳村,往北來到內中幅的五福宮,它位於萬崁路與瑪鋉溪所夾岸邊的一小塊區域,廟旁設有五坑的站牌,內部供奉福德正神,建於民國86年,捐獻最多的為呂龍圖與郭炎利各20萬元。瑪鋉溪流過五福宮後,向右轉將近300度的大彎,形成崎角,而萬里五坑即位於此崎角地。五福宮右側馬路對面的山壁邊,鋪設一條石砌的階梯步道,通往上方的天護宮。
天護宮
天護宮坐北朝南,供奉天上聖母,建於民國57年,據稱係由萬里五坑煤礦的老闆所蓋,廟額天護宮牌匾旁小字為歲次癸酉年桐月吉旦,可能是指民國82年3月重建。廟後方有一大片的養殖池,繞過養殖池沿馬路可以回到萬崁路,銜接萬崁路的轉角處,馬路下方有一個看似排水溝,卻有很多水管在此抽水的地點,其水源係由舊坑口流出,坑口在馬路開闢時便填平,該坑屬一成煤礦所有。
天上聖母
一成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1991號,臺濟採字第2169號,礦區面積28公頃24公畝43公厘,民國47年3月開工,民國50年申請礦權移轉改換代表人,民國53年9月改組成立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人為謝式份。煤層中部系統,稍有變化,中層厚度0.35公尺,本層厚度0.8公尺,下層厚度0.25公尺,煤種普通燃料煤。有主斜坑一坑,降煤自礦場以卡車19公里至基隆煤場,產量民國51年17,818公噸、民國52年16,879公噸、民國53年18,910公噸,統計自民國48年開採至民國55年收坑,8年期間總產量134,548公噸,年平均16,818公噸。
一成煤礦坑口
日治時期崁腳煤田曾與四腳亭煤田被劃為海軍預備煤田,保留禁止開採,後來經過詳細調查,發現並不如預期的優良,所以才開放設權。大正6年(1917)1月木村久太郎等人取得第1406號礦區許可開採權,同年12月台灣炭礦株式會社成立時,即著手開鑿崁腳一坑,其後一整年開發7個水平坑。大正8年(1919)8月第一坑委託基隆炭坑株式會社經營,第三坑則由金包里礦業株式會社經營。
萬崁路岔路口(一成煤礦在紅色路標下方)
大正9年(1920)6月金包里礦業株式會社被台灣炭礦株式會社合併後,全部移交給基隆炭礦株式會社經營。基隆炭礦株式會社為顏雲年與三井株式會社在大正7年所成立,分工方式為顏雲年負責開採,銷售則交給三井。該礦採掘方法採用長壁法或殘柱法,從坑口以捲揚機和汽鑵等設備以鐵索搬運並採自然通風。
白色蝴蝶
貯炭能力礦場約2千噸,基隆牛稠港貯炭場約1萬噸。降煤方式從瑪鋉港口利用駁船運到基隆牛稠港貯炭場或岸壁貯炭場。但是一到冬天,由於海上風浪激烈,駁船航行困難,所以海運可搬運的期間為4月到11月,為增加出炭量,因此在瑪鋉至崁腳之間鋪設軌道,利用輕便機關車將不能海運的瑪鋉炭送到崁腳,再利用空中索道輸送到基隆牛稠港貯存。
水泥橋
五福宮後方有座水泥橋,橫跨瑪鋉溪,橋寬約一公尺餘,兩邊無護欄,下方瑪鋉溪巨石嶙峋,溪水碧綠清澈,六角型的水泥橋橔基礎架在巨石之上。對岸即是萬里五坑煤礦的礦區,靠溪邊較平坦的區域多闢為竹林,雖有一條明顯的小徑,但進入樹林便消失變得不明顯。
瑪鋉溪
據老一輩的居民指出崁腳地區原本的土地為私有,礦權設定後礦區土地劃歸為會社所有,稱為會社地。基隆炭礦株式會社為安置當時在礦區工作之礦工,方便就近上工及管理,於是提供礦工宿舍或無償撥用土地讓礦工在該地自行興建房屋居住,當地約有十餘處礦坑,盛時煤礦從業人口達千人,成為礦業重鎮。
水源地
戰後因基隆炭礦株式會社屬日人資產,最初被台灣工礦公司接收,分讓數礦場開採經營,但仍由礦工及其後代繼續在崁腳居住。由於工礦公司經營不善,貪污浪費嚴重,造成礦場赤字居高不下,而且大部分舊礦場煤藏在日治時期即已開發,因煤量有限,故多數礦場早期即煤藏告竭而收坑,成為無用的資產。
溪流孔
民國42年配合實施耕者有其田政策,政府將台灣水泥、台灣紙業、台灣農林、台灣工礦4家公司移轉民營,讓地主土地資產轉化為產業資本,其中水泥和紙業採整售整營,而農林和工礦採分售分營,當時在補償完地價後,官股尚有剩餘,為將開放民營後的農林和工礦公司剩餘公股劃出,另組成台灣企業公司籌備處來接管,把剩餘巨額財產轉移至該公司。
萬里五坑事務所
籌備處時期因不具法人身分,資產無法出售,於是在民國45年12月1日正式成立臺灣農工企業公司,資本額1億元,由農林和工礦公司民營化後剩餘官股部份撥足,仍為省營,公司底下的營運單位主要包括台北製革廠、高雄軋鋼廠、高雄食品、岡山繩索漁具廠、高雄漁務處、基隆粉料廠與台中製粉、嘉義機械廠及所屬岡山分場等。
台灣農工企業公司即因此接管由工礦公司轉帳來的大量礦業用地,而成為崁腳村的大地主,該公司原本就無心經營,其存在目的僅將接收的日產變賣求現,由於分售辦理完成後,剩下的官股廠礦為民股選剩的資產,資產賣相不佳,且佔用情形嚴重,標售情況並不順遂,故其民營化的歷程長達40餘年,直到民國92年1月1日開始清算。
即將新闢的橋樑通往萬里五坑
崁腳當地80餘戶礦工居民為求得遮風避雨的場所,解決土地所有權的問題,曾數次聯名陳情台灣省農工公司,希望購入所居住之土地,惟農工公司卻仍依照舊思惟,只打算將該區域一併標售出去,故將該區域劃分為五大區塊,主張區塊出售,集資購買,完全不顧及當地居民的感受。居民的經濟能力多屬不佳,如土地使用面積僅120平方公尺,卻被要求與其他使用戶共同買下11,566平方公尺的土地,遠超出居民能力所及,歷經多次協調均無法達成共識,也讓該地標售流標十數次。
斑斕的蝴蝶
不過在民國96年11月農工公司卻將崁腳小段之土地,以9100萬元標售予莊連豪之火星人交易平台股份有限公司,莊連豪為高雄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身價數十億,火星人係取自莊連豪所飼養的馬爾濟斯混貴賓犬的名字「MARS」。莊連豪向當地居民提起訴訟,要求拆屋還地,搞得人心惶惶。居民以時效取得地上權抗辯,惟均遭法院判決敗訴,紅磚厝陸續遭到拆除變成廢墟,被趕走的居民流離失所,生活陷入困境。
蜻蜓點水
莊連豪在民國100年12月22日籌組臺灣生態保護協會,以生態保護為名,打算在崁腳開發生態社區,還要推動萬里瑪鋉溪保護計畫,說穿還不就是蓋豪宅藉機炒地皮而已。如果真要推動生態保護,為何不與當地居民合作,保留在地礦業文化與生態,而不是採取先推平舊房屋再蓋新屋,將文化連根拔除的惡劣強硬手段,台灣不缺豪宅再蓋就有,但文化一但摧毀便難以回復。對比苗栗縣政府強拆大埔房屋,用公權力低價收購私有土地,美其名為地方建設,實則吸民血以自肥,現今這個國家已成為富者田連阡陌,貧者無立錐之地,小老百姓面對政權的暴力毫無反抗能力,無怪乎民眾要奮起抗暴,今日拆大埔,明日拆政府。
電氣機房
回到萬里五坑的探訪,在樹林裡兜半天,始終未發現跟礦場有關的事物,後來找到一條小溪,其源頭係由樹林的一處石縫流出,水量還不少,不過這條溪的長度僅百餘公尺,便注入至瑪鋉溪,小溪旁有一些由石頭圍起來,看似小水池的結構,不太清楚其作用,不過附近倒是開始出現一些紅磚殘牆。
電氣機房內部
繼續朝樹林內部探索,發現一間紅磚砌的小屋,很像礦場的電氣機房,直覺坑口應該就在附近,該屋的南方約數十公尺處,有一棟大型的紅磚平房,從大門的建築樣式及內部的結構推測,應該是萬里五坑煤礦的事務所,兩側有數個房間及廚房,屋後還有廁所及豬圈。
二層樓高的礦場建築
電氣機房前方還有一間小屋,依地形而建,繞到屋子的下方才發現是棟二層樓高的建築,整棟房屋全被樹木的枝幹所包覆,不近看根本難以查覺。在底下的平地來回端詳數次,找到一條可疑的小水溝,就位在電氣機房的正下方,循著水溝溯源來到被植物覆蓋的小水池,發現底下竟是個礦坑。
浸水的萬里五坑
為讓坑口重見天日,先清理水溝內的樹葉,並將水溝浚深,引導積水流入瑪鋉溪,雖然排水的速度很快,但水位下降卻很慢,坑口的頂端有一根橫木支撐,避免上方的土石掉落,一開始水位完全淹沒橫木,等候約半個小時,水位下降約5公分,僅露出橫木直徑約1/5。積水排水速度開始變慢,心中又猶豫起來,失去水的浮力,橫木恐怕會無法支撐而導致坑口塌陷,還是讓其回歸自然,於是將水溝填平。
整理後的萬里五坑坑口
萬里五坑礦區號碼礦業字第1864號、臺濟採字第1651號,礦區面積111公頃70公畝15公厘。民國45年以前由基隆炭礦株式會社開採經營,民國45年3月由工礦公司分割承讓換發執照開採,萬里五坑煤礦公司資本額2千萬,經營者為萬里鄉民代表大會主席呂石旺,公司登記於民國75年12月8日第075110576號撤銷。
坑內
萬里五坑煤種屬普通燃料煤,煤層中部系統,稍有變化,中層厚度0.3公尺,本層厚度0.8公尺,下層厚度0.25公尺,有主斜坑2坑,又斜坑3坑。降煤自礦場以卡車18公里運至基隆煤場,產量民國51年25,451公噸、民國52年53,661公噸、民國53年65,048公噸,統計自民國46年開採至民國71年收坑,25年期間總產量為439,561公噸,年平均17,582公噸。
內中湖站望向萬里五坑(右側大石後方)
回程時至附近詢問正在切竹筍的郭養而鄰長,他生於民國26年,曾在附近的礦場工作過,他說附近大部分的坑口都崩塌,實在很可惜,很訝異居然還能拍到五坑的外觀,他指出後方山上還有一處某礦的風坑,坑道保存良好,有許多的蝙蝠棲息,然而位於深山尋找不易,就當作下次的目標吧!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20714萬里-萬里五坑煤礦、一成煤礦

5 則留言:

陸致華 提到...

非常有深度的考察,曾在萬里讀書的我始終對崁腳這個世外桃源有著一份好奇,謝謝您的報導

Shepherd's Wolf 提到...

崁腳的大地主前幾天才又發動千名街友,到高雄人道酒店砸場,行事做風相當引起爭議。

匿名 提到...

那不是崁腳的街友,我是純樸的當地人,應當澄清說明。在政府錯誤的政策下拆屋還地後,問題由承購地主解決,叔伯輩們都已他鄉異地求一席生活,或年老奉主恩招,辛勤一世卻被政府遺棄,一段不堪回首的慘痛經驗。在此居住都是台灣早期工業發展採礦的地下英雄或其後代,從日治到現在都是如此,並無所謂的街友存在。繁華落盡、凋零世代、兔死狗烹,不勝唏噓!

Shepherd's Wolf 提到...

很抱歉,回應中未詳述引起誤解特予澄清,崁腳的大地主是指後來跟政府買下崁腳地區土地的莊連豪,發動高雄當地的街友而非崁腳人,此人擅於利用爭議的手段巧取豪奪。謝謝您的補充。

Huang Cheng Kuang 提到...

感謝張老師 我是萬金石海洋社區大學籌辦人 黃正光 有上過您 約五年多前 認識萬里的課程 yspeho@gmail.com 請與我連絡 謝謝